Thursday, May 6, 2010

淺談解夢

因與 K 小姐較熟, 有時會向她請教一些解夢心得. 我們一致認為, 現在網上很多關於解夢的資訊都是很 “流”. 如夢見幽靈, 以網上資料解說, 會是代表危險, 或代表避災之意.

一個大前題, 是任何的意象都是要根據夢者遇夢裡的意識. 如夢見幽靈, 當時的感覺是恐懼抑或覺得平常 ? 抑或幽靈是以夢者的朋友身份出現 ? 當中的變化甚大. 正如我們做占卜的, 一定要看當日的日辰而定吉凶.

又有一說, 說夢見魚是代表貴人或進財. 若夢見的是鯨魚呢 ? 或夢見的是無肉的魚呢 ? 又是會有不同效果, 如鯨魚可能是說正面對危險的財運, 如要很搏才賺到大錢, “孖展” 炒賣之類, 而無肉的魚可能是根本無利錢的生意. 所以, 解夢可以是千變萬化而成. 但若夢見不吉的意象, 並不需要擔心. 有一部份只是源於當時的心理質數很差而造成.

下次再深入探討夢境的折射, 與日常生活的關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