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 2010

拜四角


有客人剛搬住所, 找在下堪察風水之餘, 順帶問應否 “拜四角” ? 其實拜四角的意思, 只是跟屋內的 “往生者” 打個照乎而已. 你可能會說, 好端端怎會有靈體在新屋呢 ? 相傳凡人離世後, 很少數會即刻投胎的. 而根據道家所言, 人離世後尚有一段時間會停留在凡間. 一般來說, 投胎是需要足了一百歲才會 “夠鐘” 的. 假設某君六十八歲離世, 便會再過三十二年才會投胎, 餘此類推.

以上例來說, 問題就是, 那三十二年怎過呢 ? 有些可能會四處漂蕩, 有些可能還會安留家中, 享用神枱香火, 俗稱 “家神”. 拜四角的其中一樣作用, 就是跟新居裡的靈界溝通, 讓他們知道此處已易手, 請自行方便. 然而, 是否每一個單位都會有這些 “人物” 呢 ? 這個又未必, 所以並不是每次入伙都需要拜四角. 若要真的找出答案, 除非本身有占卜本領, 能推算出屋內是否有 “家神”, 否則則看彩數而定斷.

不過, 若你發現住了新居後頭頭碰着黑, 或越住越霉, 相信除了擺風水之外, 便很可能做漏了拜四角這件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