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10

天外有天



近來有好些占卜推算得甚是滿意, 有次為客人占卜工作運, 我更直接指出其上司乃光頭之輩, 嚇得客人以為我是養鬼來也. 但是, 所謂驕兵必敗, 在自以為又向前跨進了一大步的時候, 昨天跟友人午飯, 聽到某前輩的占卜事跡, 我立刻呆在當場.

有次, 友人為某人找前輩占卜, 問該人犯了官非會否被定罪. 前輩搖了幾下銅錢, 手指拈了幾下, 便道: “此子被人告, 不是誣告的, 他確實有做過.” 意思是被定罪也很合理吧. 友人聽後, 便問該當如何了斷, 有人叫他說拜觀音可以化解. 前輩聽到便說: “拜觀音 ? 不會成事的, 這小子是潮州人來也, 叫他拜天后吧.” 此言一出, 眾人聽得呆了. 因為除了案中被告的父親之外, 無人知道他是潮州人, 但前輩自十歲左右便雙目失明, 也沒有問事主是否香港出世, 卻單憑六個銅錢便直接說出其貫籍, 藝高得叫人嘖嘖稱奇, 膽大得令人敬佩(要知若錯了可真會英名盡喪).

聽到了這裡, 我也嚇了一跳. 因為中國有很多省份, 為什麼不是福建不是客家, 卻偏偏是潮州 ? 回家返箱倒櫃, 頹然發覺就算從占卜的學理, 也沒有明確的理論去支持. 正是如此令人摸不着頭腦, 才令人嚇了一跳.

每次說這些故事, 隨後便會收到電郵問哪裡可以找出這位高人. 請原諒在下小家子脾氣, 沒有交情的我肯定不答, 原因很多, 也不便在此透露. 不過, 今天姑且透露半點秘密, 就是如若真的按輩份計, 這位失明前輩就是我的太師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