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金蟬脫殼

靠惡 講關係 個個出奇謀
求上機 訛稱父死奔喪


本報訊】

英國惡劣天氣持續,大批香港留學生被迫滯留倫敦希斯路機場或鄰近酒店,苦等候補機位。要成功歸家,除靠惡講關係,有人竟報稱「死老竇」。有留學生指,學生為求一張機票,不惜訛稱老父過身要奔喪,結果成功爭取機位,乖乖按指示留在酒店等待的學生反而走不了,甚至因此染上感冒,「好唔公平啫,聽話嘅學生反而要受罰」。

受大風雪影響,昨日最少 5班來往香港和倫敦的航班要取消,另有 20班來回歐洲的航班延遲。目前仍有最少 400多名本港留學生滯留倫敦,希斯路機場情況依然混亂,四處都有等待候補機位的人龍,附近酒店房間供應亦緊張,有學生決定合資租房,亦有人返回寄宿家庭等待消息。

為撲得回港機票,港生各出奇謀。家長林太女兒只得 16歲,她引述女兒指,要獲得一張回程機票原來要靠惡,「佢話見到人哋鬼佬都係好勞氣好惡咁同櫃台嘈,之後就攞到機票返屋企。佢人咁細,英文又唔係好好,唔知做得啲咩,問我究竟做緊咩幫佢手」。

不滿國泰安排
有學生更表示,特區政府駐倫敦經貿辦職員曾向學生分發問卷,要求學生填上背景資料和回港原因。有學生洞悉該問卷將用作分流,排列登機優先次序,於是紛紛「老作」,有人自稱長期病患者有人說急須回港做手術有人甚至說家人離世急着回港奔喪齊齊做孝子,有學生說:「有人話填老竇死咗,可以即刻上機,於是個個都咁填,一時間個個都死老竇。

超過 410名 13至 16歲的留學生,獲國泰安排於倫敦 Park Inn酒店會議廳暫住。有學生形容:「國泰安排我哋嚟呢度,只係想拖住我哋。」學生 Annie形容酒店「叫天不應、叫地不聞」,職員對機位安排「十問九唔知」,她和朋友其後更收到消息,知道有學生躲在機場,沒有聽指示到酒店,反成功取得後補機位。

Annie與另外 5名同學商量後,昨決定返回機場等機位,但國泰和酒店卻拒絕提供交通工具, 6個學生最後夾錢租的士返回機場。 Annie說:「機場保安要我哋有登機證至畀入,但最後我哋都成功偷入機場。」 Annie等 6人在機場等到傍晚,全數等到機位,乘搭 6時班機回港,她在飛機上難掩興奮心情,但同時怒斥國泰安排混賬:「證明我哋偷走返機場決定正確,聽話留喺酒店嘅學生根本得個等字,我哋以後都唔會坐國泰。」

有學生拍攝會議廳情況製成短片上載至 YouTube,只見會議廳黑壓壓一片都是人,未見任何枱椅或床鋪,不少學生席地而坐甚至卧睡。該學生指:「國泰冇話取消班機,一切如常運作,但係都係飛唔到,等足七個鐘都係冇……我們不介意讓那些更有需要的人走,但我們介意四天來連統一的訊息也沒有。」


「唔少人病咗」
有學生家長引述女兒指該處衞生欠佳,「唔少人病咗,感冒又有關節痛又有,暖氣又唔夠,喺密閉空間好易傳染開去,成個集中營咁,個女都拎咗百幾粒 panadol派畀人」。國泰發言人強調,除飲食、電話及沐浴設施,有安排醫生提供醫療協助,盡力為學生提供最好服務。

我一向是家中的曳仔, 不好好讀書又亂刨武俠小說. 家中有不少親戚是專業人士, 故自少便受盡長輩苛責. 今天看到這段新聞卻很有感觸, 什麼叫通識 ? 於兵荒馬亂之際, 唯有適者生存. 一是乖乖聽話, 聽天由命等人安排, 要不是就急智使詐, 求得全身而退. 相信人生必須歷驗過這些困局, 才能真正的長大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