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講價者言

昨日收到一電話, 內容有點令人感觸, 姑且一記.

“喂, 有朋友問你改名收幾錢喎. 佢攞幾個名黎, 問下邊個名好d甘啦.”

“連工包料, 報價 XXXX 元. ”

“哇 ? 甘叉貴 ? 佢話廟街 $ 200都有得做啦喎. ”

“哦, 原來如此。那很好, 這個世界一千蚊可以食翅, 十蚊又可以食碗翅。若她覺得他兒子的一生功名利祿, 僅值兩百文錢, 那她真的應該另找高明.”

其實有時做事, 價錢不是唯一準則. 價錢只是雙方覺得合埋的交易金額, 若一些人覺得命相之道, 只如市井賣菜, 或求其拿個意頭之類, 那些人必會與真材實料的術數無緣. 所謂: “真術有價”, 要是星相術數只如拜神摺紙燒香般簡單, 我們一眾學子又何需四處拜師學藝, 何需賠上大量的金錢時間, 學得如斯辛苦 ?

我也試過上門看風水時, 客人報細了呎數. 但見她環境實在困苦, 做生意卻彈盡糧絕, 需要借貸渡日. 前後量度好坐向後, 收錢走人之際, 心下不忍, 跟她說了一個她也不相信的價錢. 兩個月後, 問及她佈局後的情況, 於電話裡她說現金流開始好轉了, 不用再用 credit line去 OD(over-draft)了. 只聽得她不斷多謝前多謝後. 那種幫人好轉了的滿足感, 比起收到一大筆潤金, 又是另一番滋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