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11

控制夢境

Inception有一句經常出現的對白 “How did you get here? ” 是男主角經常問戲中的其他角色。大家試試回憶每次夢境的情節,絕大多數也不能知道究竟如何入夢。就像一開始,便已進入中間的情節(right at the middle of something)。

由一班科學家及致力研究夢境的學者所分析,發現於數十年前科技或心理學,相對地處於一個較低的年代,睡夢者要造一個 Lucid Dream, 即是一個可以 “隨心所欲” 的夢是絕不可能。人於夢境中的理智是處於較薄弱的狀態,所以於夢境中或多或少覺得無力控制事物,如夢見被別人揍,於現實中是會求救或還擊(理智的表現),但於夢境中卻可以是絕不還手(潛意識所表現的疲弱)。

因為夢境是發揮潛意識的平台,而潛意識是不能理智地操控,所以以前的科學家或心理學者紛紛說 Lucid Dream 是絕不可能。

而這個論點,於最近十年卻被打破,有學者透過實驗,証明Lucid dream 是可行的。做法就是,實驗者盡量於夢境留下 “記號”,醒過來再翻看 “記錄”。那便可以証實 “Lucid Dream ” 了。

下篇再詳盡談及 Lucid Der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