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1

搞鬼書

最近正在追看一本電子書,叫作 “茅山後裔” , 內容非常生鬼. 是說文革背景下,一位年青人從意外中得到一本道教典籍,從而開始了一連串歷險生涯。文中運用了大量玄學的術語,字裡行間一看就知道作者曾花過不少時間於玄術之中。除此之外,更運用了很多道教法科裡的字眼,有很多我也未見過,可能是茅山術裡的術語吧。

這本書是內地作家所寫,找了半天也不太清楚他的背景各樣。不過,文中可以透射出一點點內陸人的心態,又或農家的思想模式。更搞笑的是,可以看到那個年代香港人於內地人心理上的形象。例如所有外商都是財大氣粗,為富不仁等等。

經過八九十年代的衝刺之後,不知是否資訊太過爆膨,香港除了 “心靈系” 的書能夠持續發展之外。其他種纇的小說都好像停滯不前,我每次乘車追看“茅山後裔”, 反思到香港缺乏一些似樣的“搞鬼” 書,或缺乏另類市場, 確實有點可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