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小說裡的占卜

已經不是第一次有人問我了,當面前排好放了三盤數,占卜卦象 / 八字/ 斗數, 推斷了幾句之後,有人問: “周兄,你是用奇門遁甲推算出來的嗎 ?”

我雜學甚多,奇門遁甲所下的功夫反而最少。術數,有分開斷事 (算命) 或做事(風水) 兩個層面。奇門遁甲則是一門較奇特的術數,它既可以斷事,又可以做事。而奇門最被吹捧得厲害,就是於三國演義裡,每次諸葛亮都能盡佔先機,處處掌握自如。

斷事就如 “三國演義”, ~第九十七回~ 討魏國武侯再上表 破曹兵姜維詐獻書 - 提到 “”忽一陣大風,自東北角上而起,把庭前鬆樹吹折。眾皆大驚。孔明就占一課,曰:“此風主損一大將!”諸將未信。正飲酒間,忽報鎮南將軍趙雲長子趙統、次子趙廣,來見丞相。孔明大驚,擲杯于地曰:“子龍休矣!”二子入見,拜哭曰:“某父昨夜三更病重而死

文中提到孔明起一課, 就知不妙了。但卻沒有交代是起什麼課, 是用六壬神課 ? 三傳四課 ? 抑或是文王卦呢 ? 要是不用任何占卜工具,單憑掌中訣就可以斷事,很大機會是古三式的 “三傳四課”. 當然,三國演義只是以歷史為基礎的小說,只要讀者看得過癮便可以了。

其實,只要長時間浸淫於任何一門術數,往往會對命運有一定程度的透徹感。孔明未出山之前,應該有能力推算之後的事情發展,也應該知道劉備的事業能否成功。要是早知如此下場,又何需費神搞甘多野呢 ? 我估計,是因為他早已掌握奇門異術,只要天時地利一掌中,大可試圖扭轉乾坤。前後計過度過,知道就算不成功,也不致一鑊熟。

下集再談他的奇門術。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is a very interesting topic, hope can see you talk more o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