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12

年關年年過

最近與一些舊友聚會,朋友坦言每年就算知道了運程,也不見得有何特別作用。每天也是要搵食,每天都是這樣過。言下之意,也就是占卜算命,頂多只是玩意兒手工藝,不是有什麼特別作用。因為就算知道了,也不能改變現在的生活模式。我當時沒有回答什麼,但覺得說出這句話的,心態上多是已看化了,生活上已沒有什麼漣漪。

但她的那句: “年年咪又係甘過” ,帶點太陽底下無新事的淡淡然,卻又令我想起一件往事。

幾年前,一位師兄的姐夫患了肺癌,而且當發現時已是中期,絕對不是容易救回的階段。姐夫本身有持有一家公司,搵錢能力不壞,而且年約四十多歲,兒女都只是六七歲。如此條件下,突然患上癌症,委實是令人帶點可惜。

師兄久習術數經年,深知此年是其生死關口的年份,於是四處找方法為其醫治。最初吃藥加上嚴控飲食,病情還受控制。但過了半年,卻又再惡化起來,要去接受化療或電療了。但市面上醫生眾多,不知從何揀起,輾轉一番後,手頭上有兩個醫生的名字。

生死之關,誰人可以為其點燈續命 ? 年幼稚子,快要訣別至親了,誰人有偷天換日之本領,為其陽壽添滴半點福份 ? 應該猜包剪揼決定嗎 ? 應該單看收費口碑決定嗎 ?

師兄於是請了老師父,為其占出一卦。卦象顯示,甲醫生名氣頗高,強項根本不是治療肺癌,而是另外一科,只不過他也兼懂治癌了罷。乙醫生則名聲一般,收費卻高,但他可為其施術再支撐一會。

於是找了乙醫生為其治療,雖然又過了年多,終於因病逝世。但是比預期已遲了十個月,孩子可以再見慈父半年,已是超額完成。現在回想起來,那一課卦象非常有用。一隻腳都踏進鬼門關了,另一隻腳卻在半空中猶疑,預備踏進去見閻王。因為那課占卜,把他推到了合適的醫生面前,又買了珍貴的半年時間。

我很記得這件事,因為那個甲醫生,是常常出現於電視,而且醫學系的教授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