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占卜百案 - 第十一案: 盲訣

某星期六剛巧同一時間有幾位客人前來,驟看似排症看醫生。為求減少排候時間,唯有盡量把推算出的事實,一清二楚地講出來,避去無謂的問話式對答,例如說 “照卦象看,你家門前有一個啡色書櫃,對嗎 ?” 。刪去這種 “對嗎 ? 有嗎 ? ” 對白,有時反而更得心應手。

會客中段見兩男一女來問卜,而且在客廳等候一段時間了,迅速請其入內坐下,問可有要事而來 ? 女客人幽幽地說 : “聽這兩位公子說師父占算獨到,今夕小女子專程前來拜訪。一來好讓自己了卻件心事,二來可讓兩位公子再大開眼界。”

只見這位女施主薄施胭粉,本已是眼大面尖的輪廓,加上一身羅衣彩袖更是容光四射。一副俏亮的容貌,其措辭語調卻不冷不熱,左一句什麼 “聽說” ,右一句什麼 “大開眼界” ,好像暗示統統都未經證實,只是道聽途說,有什麼看家功夫,即管使勁露兩手吧。

此時兩位曾光顧的客人,則滿臉雀躍,似乎很期待我使出幾招 “天眼通” ,以為任何時候占卜都應驗如神。六隻眼睛同時望着我,氣氛頓時有點緊張。我心下一凜,今天要是失手的話,以後臉皮不知往哪裡擺了。

沉吟半晌,心念一動,緩緩說: “姑娘過譽矣。不過,如若想占算靈驗,我可先要做些手腳。” 說着便從枱底拿起一塊黑布,慢慢把雙眼綁在起來。

老師父說過有一種功夫 叫 “盲訣” ,是把占算的口訣胡亂使用的,如先掌中訣云 : “先排月令後進日神”,則調轉用 “先進日神後排月令” 。條件是要雙眼閉起或要蒙蓋着,否則得出結果會離天萬丈。只要使用 “盲訣” 時心神合—,那就會如有神助,能把過往因果看得透徹。

快速搖起六個銅錢,得出 “山火賁” 一卦。

依列排出卦象,我掐指推算,望着卦象一口氣說: “姑娘住宅家的左方,一定會見山,雖然已是女強人,但此刻仍在進修讀書。八年前,有位已婚男士跟你打得火熱,雙方難捨難離,可惜最後無功而回。”

三件事說來鏗鏘有力,我只知她的姓氏,不知其年紀或身份,更妄論她的生肖或現在的戀愛狀況。但使出了 “盲訣” ,根本無機會容她否認或回應。我說完抬起頭望向她,只見她滿面詫異, 吃驚地望向二位朋友說 : “師父仔好厲害 ! 好在我無做過 d 咩陰質事,否則真係咩都比佢踢爆”

我手裡暗搓了一把冷汗,稍稍放下心頭大石,知道再次幸運地把招牌保住。阿彌陀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