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緊急求職

有時出外吃飯或娛樂,盡量避免透露自己是懂得術數,尤其大忌說自己是從事占卜或算命。身份暴露後,除了被邀即場贈兩句之外,還會被冠以 “ 睇相佬 ” 或 “相士” 之稱號。

友儕間戲笑稱呼,還說得過去,要是新相識以此稱謂,則令人有點寒酸感覺。俗語講了幾十年: “睇相佬呃你十年八年” ,似乎是說睇相都是呃人為本,其餘什麼風水八字,也不過是另一種千術了吧 ?

更令人氣憤的,是曾遇過某同業,談及術數中占卜之妙,時而可把事情由開始到終結說起,時而可把家中擺設如親歷其境一樣。怎料同行一聽到把家宅擺設看穿,便搖搖頭嘆氣說: “後生仔,切勿把術數神化,要是能把這項都看到,那肯定要養鬼才可以的” 。言下之意,在下所說的也就等如天方夜譚了。論年資,同行己年約五十,於輩份中是師兄或師叔,當然不輪到我反駁。當時只好唯唯諾諾,說師兄所言甚是,便打揖告辭。

回家後思索一番,不禁大笑起來,所謂夏蟲不可語冰,人家專長不在占事,何需介意 ? 不過,若說到 “睇相佬呃你十年八年” ,我個人就不認同了。例如最近一案,事主賦閒在家多時,月頭來電求助,說財運倒霉急切想找份工作,不知師父有否錦囊妙計 ?

相約到其宅一訪,見門路犯煞,財星卻完整無缺,立即叫事主如此這般,簡單動土催起財星,其後再擇一吉日出門,而且於該時辰必會碰見何等人物,那就大功告成。佈下 “金裝妙手” 局,再加上 “奇門開運法” ,於十天後便收到其電話,喜孜孜地說: “師父,多謝你呀。我今日見左份工,過程順利,最奇既係對方竟然強烈要求我三日後便要上班啦。”

真的嗎 ? 單憑摸下人家手掌,望下是否眉清目秀,就是中華術數的精妙所在 ? 我個人認為,若不懂為客人改善運氣,不懂為客人解救燃眉之急,那就不算得上是稱職的師父。命理八字或紫微斗數,文王易卦或六壬神課,奇門遁甲或堪輿風水,我不敢說全都精通,但起碼這幾項我下過不少苦功。我個人認為,每位被人尊稱 “師父” 的術數家,兩個字背後所載負的,是為功夫所付出過的努力,與及不可多得的機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