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2

夜遊科企

一向覺得除了搞設計的公司以外,普通公司的寫字樓間隔,多數是千篇一律地悶。三數年前,親眼見識過Bloomberg 的寫字樓,被她那 “全日吾出街,公司都會搞得掂你三餐” 的巨型pantry所震懾之後,很久未遇過一個特別的寫字樓。

上星期接了一單風水生意,位於工廠區內的一間中小企。上門堪察風水時,剛好是打風前數天,搭升降機都悶熱到魂飛魄散。怎料,一行進客人的辦公室,撲鼻而來卻是 yahoo / google office 的care free 味道。

推門直入大門轉彎,設有一部極大的LCD電視,電視下面有 Wii /PS/ Xbox, Fit, 甚至遠古的dreamcast 及超任(!) 都有。而且各種各類的邊際配備 “accessories”, 例如Wii 的機關鎗,幾排100 % fill up的零食架,透明雪櫃裡 (那種小食部透明門,門頂有大大個維他字的) 十數技喜力及書櫃上無數本日式漫畫。我的觀察力一向是一眼關七,很多時把不應該看的都看到。在那本第十一期 “幽遊白書” 的中間,好像還攝了幾本疑似是 “夜遊皇” 及 “索女尋真” 的男士既益健又補腦強心的讀物。正當我四處量度方向之際,更見到有位員工手舞足蹈地在玩 Wii fit。

下屬與上司沒有partition 所分隔,辦公室的裝修大多是Ikea貨色,但空間感廣闊,隱約有種必成大器的感覺。上司與下屬只是相距幾步。我心下狐疑,老闆無房點似老闆 ? 當時已是晚上七時多,只見所有員工男男女女竟然還在辦公室,客人在我耳邊說: “有間房點得 ? 你知吾知隔左間房,我點知 d staff 諗緊咩 ? ”

“甘 d staff係咪食飯後,可以過去打一陣機 ? 鬆馳一下 ? ” 我很老套地問。

“吾係架,佢地鐘意幾時打就打架啦,隨時打都得. ” 客人說。

“huh ?? ” 我聽得大奇.

“最緊要,要做既野吾可以遲,同埋吾可以有鑊氣就得嘞。”客人淡淡然地說,好像這種生態模式,一向都是公司成長期裡的自然定律。

只見客人指着傍大的辦公室某一區,內裡空空如也,他說: “我諗住遲 d 係個度整波枱或者籃球機 。”

做 IT 生意的客人我見過很多,但做得有如此規模 : 有十數伙計,獨資一個二三千呎 office。生意吾憂做,只差吾夠人手做。把上班環境建立得仲舒服過返屋企,搞到伙計放工都吾願走,他卻是唯一一人。

傍大的空間,最利把風水充份地發揮,只見星盤上財星透出,即為其佈下奇門陣法裡的 “財叩三星” 局,把已佈守的財星盡數釋放出來。且看不久的將來,會否由業界的中小企搖身一變,成為本地巨企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