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因果選擇


每位研究術數的學者,把術數研習純熟之後,便會產生一個念頭: “究竟冥冥中,是否有天意之存在 ? ” 如果有的話,天意又是誰人所寫 ? 是否宇宙裡一本跨越生死的胡塗帳? 現在受的苦或享的樂,是否因為以前種下的果而來 ?

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站於命運角度有非常不同的理解。曾有一位教紫微斗數的老師學養深厚 (學養比學問更重要),在講學時說過,西方人的宗教,重點就是: “只要你肯懺悔,上天就會原諒你了。就算害死別人一家老幼十數口,只要行刑前肯懺悔,也就可以上天堂。咱家佛道儒的也很簡單,因果裡頭的簽單與找數。你認了頭,便要找數付款。好的要計,壞的也要計。

凡看任何一種算命的技術,不論紫微斗數或八字,又或占卜如六壬神數與文王卦,造詣深厚者,絕大多數都可從命盤看出一點因果來。例如占問姻緣,從六壬數中便可以看出雙方第一次見面在哪裡,即是說因為什麼而認識到對方。既然找到 ,便可以仔細尋 了。

功力更精純者,除了把問題的癥結道出以外,更可以把附帶的事情看出。祖籍有一古例,客人虛心請教流年運程,事業財運等等。星相家把客人全年之細節逐一點出,如犯官非、破財及開刀之類,後來陸續應驗發生,客人驚佩不已。星相家後來把運算心得授予徒弟,並說其實當日的卦象尚有幾道變數,只是不便明言而已。原來那次占卜,還看到客人的丈夫暗地裡還有一頭家,於當年在外添丁續燈。星相家為免破壞別人家庭,便收起不說了。

要看到這些細節,並不太難,難就難在 收起不說。我自己就試過很多次,遇到失運的客人只往好的一面說,盡量開解一下,怎料每次都有反高潮之效。有次客人更帶點不耐煩搖一搖頭,說: “師父仔,你給我少點廢話,儘管直接說好了。咱家遇着天上打幾個響雷,也只當他奶奶放臭屁。

客人既然天不怕地不怕,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直接說: “現在你的女友背着你另結姻緣,她三星期前驗孕中獎了,當然另有經手人,實不知應該說恭喜抑或遺撼。你父一直受糖尿之苦,年尾會入醫院不再出來,是閻王有約之兆。最後,你的財運會於年底奇差,最快都要十年後才有運行。你行年三十有八,即是說四十八歲才會有運行。唔唔,對不起,計錯看漏了,應該是廿年後,即是五十八歲才行運。

只見客人聽得臉色大變,好像收到末期癌症報告一樣,背上冒了一身冷汗,只是差點沒有從坐椅仆跌下來。怎樣 ? 時光再倒流,任選一份命理餐單,面前擺起一塊酒樓的轉動式玻璃,究竟選擇三小杯苦澀的潮洲功夫茶 ? 抑或用過期芒果造的的楊支甘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