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賣卜夜話


文之時,電視剛好做神探劇集,深夜劇場裡神探問占卜師,你這等術士,既能預知客人吉凶,豈不是更能教其趨避 ? 劇情中,其客戶接二連三身亡,神探言下之意,大有調侃其呃神騙鬼之意味。

從事星相,真是各處鄉村各處例,有的師門規嚴,只許報喜不報憂,免得把來相之客人嚇到三魂吾見七魄。有的另走偏鋒,專門推算目下之事,往事絲毫不提,例如推算目下客人廁所漏水,並且來修理之技工必然姓李云云。當然,師父有教的是一套,學師如何做又是一套。

從經驗上覺得,有些時候就算推算對了,也未必是好事。曾占算過客人於某年必然遇上官非,後來果然應驗。其人事後不免垂頭喪氣回來說,師父推算真的靈驗,真是被人告啦,但是。。我而家點算好呀 ? 其實此人所謂的官非,大多是罰款了罷,故實際的應驗,其實是破財。

反而,最容易被客人埋怨的情況,是當初來相時占問前程。按理推算,其命水必於某年某月會開始轉好,但客人卻說事實上最終沒有發生。然後便收到不少霉氣回應,說你條友又話我好,但係我仲係甘趴街喎,點算先 ?

問題是,如果命格太差,直頭乏善足陳,算命者唯有推算 無甘差的年份月份,並美其名是 好運,令其精神上得到安慰。又或許你會說,不如省點功夫直言了罷,好讓別人不會美夢落空。這個也可以,但曾為一位女生占算姻緣,直言其此生姻緣無望,註定一世孤燈獨守。她聽罷當堂哇的一聲哭了出來,並花了我不少時間與精神好言相勸。姑勿論之前的推算如何精妙,但聽到專講難聽說話,從此更是不再光顧。。唉,害我該月又要為交租頭痕矣…..

男士聽到鐵口直斷又如何 ? 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