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13

占卜奇案 (下)

上回提到,女客回家後把占卜所看到的,都跟母親說了,並要來個裝修翻新。可能老人家不喜大事裝修,一則花錢,二則上了年紀者對搬動大都可免則免。老人家見女兒這般說,不免動了點雅興,要跟女兒來找算命先生看看甘話。

 兩母女打來了約時間,其後依約而來。老人家見我一派年輕模樣,帶有半點驚訝,安坐好後,便自動發牌,道: “我想占問自身” (最滑頭就係占自身 ! 即係咩鬼都問一餐。) 不過,跑江湖經驗多了,占什麼春也經已熟能生巧矣。所謂 “生巧”, 即是說你給我一碗白米,只要占卜的時辰相就,或水準處於正常狀態,我直頭可以變出一碟燒雞來。熟能生巧者,能把事情辦到功德完滿,而又有能力做到 out of the box的效果。

 搖幾搖銅錢,得出 “火天大有” 一卦

 - “伯母,今年出門了吧 ?” - “對,就是跟女兒出門旅行” 她答

 - “跟女兒還有什麼人住 ? ”

 -“我兩個兒子,先生過身久矣”

 -“先生跟兒子屬什麼生肖 ? ”

 -“先生屬鼠,大兒子屬馬”

 -“你先生平素很凶,去世的時候,走得很急很突然。大兒子現在沒有運行,將來也沒有什麼成就。還有什麼想問 ? ”

 突然聽到我一口氣這樣說,她不禁愣一愣,回應說: “老公是當年吃飯噎死的,很快便斷氣了。我大兒子嘛,唉,真是前世作的業,高中時生了一場病,後來患上腦膜炎,命是拾回來,但神智救不回了,現在只能在庇護工場干些粗活。” 

阿婆阿婆,你咪賴什麼天意前世,這些不是叫天意,個天吾會無端端叫你受苦,你想清楚吧。坐在六個銅錢面前,你覺得以我的功夫,只是看到這兩樣簡單菜罷了 ? 寫出來好像有點嗔意,但其實當時沒有什麼感覺。每天為別人占卜,就好像為別人揭開故事書一樣,奇情/悲情/香艷/驚慄的,每項款式都看過千次了,也就已經開始麻木,話不定有天會轉行。

 時候不早,不如說真說話吧。

 “你說你有二子,一女,對嗎 ?” “對呀” “哈,你以為死了就不計數 ? 頭胎產下了,第二胎那個男的,你怎麼不要 ? 但後來是個女的,你又產下來 ?”

 “師父,你。。。! ” 只見她抽了口涼氣,好像不相信埋藏了三十年的往事,被眼前這個年輕人直接抖了出來。

 “你以為擺了個觀音,對住廳的窗,擺幾枝花就沒事了嗎 ? 要是可以,怎麼你又擺了佛經於神枱旁邊。你以為殺了人,種了業,唸幾句經,就是一筆勾銷嗎 ?”

 這位客人每聽一句,面色就變了一變。到我說完了,她就像坐完過山車一樣,面上驚魂不定,急急要女兒陪她離去。熟能生巧之中,"巧" 的妙處,大概就是這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