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9, 2013

算命的藝術 (上)

從事服務性行業,可謂見盡人生百態,客人每來問卜前程,心中必有疑慮想尋求答案。星相之道以診斷為先,施術解救為後。診斷的過程裡,有經驗者必會尋得一條數理,是作為問卜客人的吉凶玄機。例如命格以財為用,事業與銷售買賣或金融行業越密切越好,命盤裡這顆 財星的安危 ,亦是影響命格吉凶的重要原素。

問題是,客人對命數的認知不多,覺得跟命相師聊上一聊,有機會能把命運改寫,甚至一定會有妙計相授。所以,有部份客人懷着希望前來,直覺上會認為命相師會帶來好聽的說話。

某日會客,一名四十多歲的女士前來占問姻緣,並聲稱與某君最近打得火情火熱,雙方更是山盟海誓,勢要步入教堂甘話。既然心意已決,故前來純粹八卦一下,且看命數能否作準。

碰巧當晚生意旺場,小小的客廳坐滿了六七人輪候,弄到這位半老徐娘滿臉不耐煩,輪到她問卜時,一口氣如機關鎗掃射,口快快把事情道出。我把事情搞清楚了,便起一卦占算。

搖得 地風升之卦,太歲官伏父爻,日沖年命。

我道: “唔,你這名情郎已結過婚,你知道嗎 ? ”

她面上閃過興奮的神色,勢料不到第一句說話便開門見山,道: “對,我知道。

我道: “你知道便好了,我先提醒你,此君身邊多女伴,你不能掉以輕心

只見她沒好氣地說: “人家是鼎鼎有名的西醫,怎會沒有女人伺機貼身 ? ”

這種口吻大有反過來說我不應多事,這種忠告是非常多餘,犯不着去提醒她。原因很簡單,她覺得這是不中聽的說話,不應去觸動這片隱藏深處的陰霾。

我繼續推算卦象,道: “你家中犯桃花四沖,而且客廳放滿古董,以此推算,年頭一月便有分手之憂。。。正當要提及解救之道,突然聽得拍的一響,原來這名半老徐娘聽滿臉怒火,心頭火氣下重重的把相金捶在枱上,揮袖而去。

後來介紹人傳來說話,這位老娘曾光顧城中另一名師,這命食傷直接剋夫,欠財通關,命坐武曲會破軍,忌沖大運夫妻宮。該名大師卻批斷,此兩人簡直天造地設的金童玉女,而且老娘是先天旺夫命,後天命格是一項仙間寶貝,不能跌落尋常人家,故只能配專業人士云云。

我聽後靈光一閃,突然好像千手如來的佛光柔和地籠罩着身軀,奇經百脈閃電間打通了,腦海清徹得如中陰身大徹大悟。幾年前老師父一邊說我火候未夠班,但一邊說功夫已夠下山謀生。撞了幾次板,他卻又語重心長,說江湖經驗只能親歷,想教也教不來。當日我以為死老鬼暗扣幾招絕活,只待收山帶進棺材。嘿嘿,原來就是千穿萬穿馬屁不穿,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才可在這神秘行業站於不敗之地。

恰巧又隔幾天,一個陌生電話打來了幾次,找不着我,飛了秘書台,堅拒留言。再打幾次,我接了電話,她劈頭第一句說: “喂,我搵周法緣。

我道 : “咩事 ? ”

她說: “我想搵你睇相

我說: “我不是做睇相

她在電話微微 了一聲,冷冷地說: “甘其實你做邊行 ? ”

打來沒有留言,話筒傳第一句不是周生或周師父,只有大聲直呼全名。這種稱謂,只能夠是長輩,or card centre打來收爛數或margin call補倉。女客這幾句粗野的對話,似乎隱隱透視她是一種什麼貨色。換着是以前,望見錢包尚有幾分餘錢,agenda 還排了幾天的客人,必然會狠狠地掛上電話,待對方被cut 線後,口中激射一大串性器官詞彙數十秒上半空,才可洩心頭之氣。

但經過徐娘一役,學了個乖,終於知道什麼是真正的 火候了。我迅速轉變一把彬彬有禮的聲線,在電話溫柔地說: “不好意思啊 ~ 剛剛我電話接收得很差,請問你是否想約時間唷 ? 下星期你想什麼時候來,我都會在辦公室恭候。不如星期五晚上七點好嗎 ? ”

態度溫文有禮,空氣中飄蕩幾分男士的風度,收線後連我自己都想嘔。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