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算命(一)

坊間很多人認為,算命只是拜神燒香或湊下熱鬧,人看我又看的玩意。其實,一個身負功架的算命老師,由排起命盤開始,便已暗地知道客人禍福所依,只不過是會否明言而已。

從理論上說,算命的過程可以十分簡單,所謂知過去未來,說穿了只不過是幾時行運,幾時行衰運。但在實際論命角度來說,要把一個人的運勢描述得引人入勝,曲轉如意,令人聽完覺得前途充滿希望,而每章每節又有所依據,這才是考功夫之處。所以,算命這一行業從來沒有什麼認可資格的証書,因為論命的能力不在於考試,而在硬橋硬馬的會客經驗。

某日會客,一名父親帶著女兒來相,女兒亭亭玉立剛大學畢業。來相因由,原來是打算為女兒投資做生意。只不過,不知命理上有何方向而已。一個小女孩剛完成學業,隨即有家族資金撐腰,可想而知問此生意志不在糊口,只是好過打工受氣了吧 ?

排起命盤,搖了一卦,又看到另一回事了。

少女客人見排起命盤,急忙問道: “怎樣 ? 會成功嗎 ? 會否做出一番事業出來 ? ”

我道: “姑娘仔,你真是天生異品,人家在你這年紀只是問姻緣桃花,又或何時遇真歸宿。此等胸襟見識,非凡夫俗子可論也。

姑娘仔秀眉一揚,清脆地說: “我素來對感情不聞不問,只想知道人生有否成就而矣。

我道: “唔。姑娘本性較好勝 ? 抑或自少培養競爭細胞吧 ? ”

姑娘點一點頭,等待我的答案。

其實卦裡財不上卦,根本沒有利錢可言,而且兄爻旺相,隨時會被合伙人騙去本錢。商業社會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小小姑娘以為做生意是讀書考試般單純。她這樣做,跟一個三歲小孩拿著幾萬元入賭場,想要贏一千萬走人,沒有什麼分別。

而且,此人命坐青龍,應上神逢玄武太陰,夫妻宮於本運和下一大運,都巧合地遇上三化忌沖破。命途上必然有一段姻緣,把她弄得肢離破碎。姑娘,先別要想做大買賣,唯今之計先專心孝順父母,再慢慢圖謀大計。。叔叔跟你說,你命中註定…….

只見姑娘不耐煩揮一揮手,把話題斬斷,說: “你先別跟我囉囌,如果我另謀飲食生意,又是如何 ? 卦象怎說喂,我看你挺後生的,最多大我兩年,你幹了這行多久 ? 是全職還是兼做的 ? ”

江湖歷練久了,當人家敵意漸生,自家內功必然會湧起一道反打力,我個人稱為:

火候,面對某些品性複雜的顧客必然大派上場。從前下山不久,營業手法單
純無知,會苦口婆心力勸客人最後不要跟命運軌跡行相反路線。後來撞板幾次學
了個乖,也就暗藏一招 以毒攻毒

見姑娘仔越聽越不耐煩,如再說不中聽的推算,分分鐘翻枱動武。我隨即變招,先裝起一副掐指推算的模樣,喃喃自語幾句。面上掛起非常契弟的表情,抱拳說: “請恕姑娘見諒,在下剛才只說了一半,其實此卦象是先敗後成。即是說,你最初占問的第一件事不會成功,但之後第二件或第三件,甚至第一千件事,都會馬到功成。請恕在下直言,開餐廳搞飲食的結局,必然會名利雙收,放心可去也。

只見兩父女雙視而笑,興高采烈地拋下相金離去。

此命坐武曲化權,空劫守太陰昌忌於夫妻宮,不出三年必然會戀上有婦之夫,展開一段忘年不倫戀,結局自己一定是失敗的一方。命格好勝适強而不入格局的人,命中必然有一段劫數會遇上,從半空跌到粉身碎骨,才會懂得睇路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