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3, 2013

學藝

早幾天親友來我家閒坐,看到書架上的書,喃喃說道: “天哪,統統都是玄學有關的書。我隨口說: “對啦,讀書不成,不看這些還有什麼可看 ? ” 不料親友的反應相當大,異口同聲說: “你讀的那種書,比我們在大學裡讀的更難 ! ”

我相信來看文章的,或多或少都對玄學術數有點興趣,只是在程度上有點不同。尤其是本身有術數根底的,更會明白買書的心態歷程。因為術數不是一門正統的學科,玄學術數是沒有公認的考試或証書,反而有點像土法煉鋼,師父教下來怎練就怎練了。實用與否,只留待落場推算才會知道。

我從師逾廿人,只是粗略估計,因為拜到第 X 位師父,經已對數字這回事麻木了。在這段所謂 學師仔的過程中,更認識了一大班師兄弟。每個人所投放的時間有別,先天的資質也有不同,所以十年八載下來大家的成果上也存在明顯分別。

我自己比較好彩,可能當時有點命水,正職工作清閒,帶頭上司完全沒有野心,也懶得理我死活。大前題是 少做少錯,吾做吾錯的態度,我開行turbo 在公司的上班時間偷偷苦讀,直至練成神功為止。練到後來,一日上司突然走過來問我收幾錢相金,叫我跟他批一次命。果然 人之將逝, 其言也善,那次算命後的不出一個月,原來他已另謀高位,在另一大企業落腳了。

所謂 同枱食飯各自修行,其中也有同門師兄閉門造車,平時沉默寡言,卻原來是箇中高手。當時仍然未有iphone,不流行group text之類的東西,但有些場合卻見識到師兄一出手便技驚四座的本領。例如是你不用說一句話, 他就可以算出你上個月做過什麼,又或家宅人丁如何。那次後方知道人外有天,再不斷埋首苦練,終算叫做有一點點成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