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7, 2013

辦公室。破地獄

有時熟客來占卜論相,我很喜歡懶作不經意地問 : “你覺得這裡與以前辦公室相比,是否舒服得多 ? ”

這個問題聽來白癡到極點,像問女朋友去翠華食沙嗲牛肉好味 ? 還是去半島鋸扒好味 ? 其實我想聽的,只是客人對新舊之間的一種體驗,一種對不同時空的描述。

以往辦公的地方,美其名是辦公室,實際是舊式五六十年代大廈 - 升降機用兩度門隔開,前層是鐵閘,後層鋼門的那種。所謂的辦公室,只不過是大廈一樓也即是閣樓。閣樓層數升降機不會到達,所以先自廢武功,用雙腳撐上一層半樓梯。

市人對時間的流動非常麻木,一年會換兩次手機,一晚要蒲三場酒,兩年換三個女朋友,才夠efficientcy 。有一天突然要走數十級唐樓樓梯,可能會有種忐忑莫名的無奈

那兩年的時間,我見識過跛腳的人怎樣行樓梯上來。嚴格來說,是接近運用滑雪和攀石的混合型輕功才拐到上來。又見過單親媽媽被老公拋棄了,一邊咬緊牙關,一邊背着十個月大的嬰兒連帶BB車爬上來。有些特別時段,門口豎三枝焚燃的長腳香,整個樓梯彌漫着七詭異,略帶三分問米解降頭的肅殺氣。小部份客人非常感性,說這種疑幻疑真的氣氛下,才真正似占卜算命。

日子久了,很多客人覺得,第一次上去行兩級樓梯轉角,不經意望見升降機的大門仍死直直地打開,隱約覺得那兩道油上血紅色閘門,背後可能是一隻張牙舞爪的厲鬼。這個辦公室的娛樂性極高,揉合了萬聖節跟七月十四的精髓,去占算前程像探險凶地,我有理由信業主有一部份,是因這項 vintage 風味而加

後來命道流轉,我決心踏出獨立的一步,把唐樓退了租約,轉戰尖沙咀。那條走了兩年多的陰陽路,偶爾飄浮在腦海之中。暮然醒覺那是一道滿佈尖釘的練功台,功夫練到一定的壇數,客人行入虎穴都要爭先恐後來見我,那才是真正得道下山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