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5, 2013

風水與禁忌 (一)



很多人覺得中國人的特性是非常迷信,常常無中生有,例如什麼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屁話,是突露中國人迷信習俗,又或根本是子烏虛有的白痴邏輯。

其實,術數的領域愽大精深,有些學子花一生的氣力,都未可以全盤精通。迷信之說,其實只流於江湖派用來謀生的技法而已。真正的術數,是書房派與實戰派的結合,把古人早已寫在古籍的智慧,一一用於實際佈局之中。

風水學說之中,除了 玄空家 三合家的兩大主要領域之外,還有不少散招流派,例如擇日修方或吉日出行。兩者都是大局佈陣以外,一些用來催動運勢的秘訣。其中一樣,就是擇日動工催財,即時說只要擇好吉時吉日,往家宅某方動工,之後短時間內會爆發如有神助的運勢。

在擇日術之中,有幾項是絕不可以揀來動工的。其中一項,就是 殺小兒方,即是說如不慎選了此方動土,必會為子女招來奇災異禍。現代人很多都不相信,更甚者會斥之為迷信。誠然,如本身已是行運之人,無意中好像懂得趨吉避凶,猶如吉人天相一樣,當然可以不信。相反,本身命理格局不佳,卻自以為人定勝天者,往往一意孤行,則每多遇上無妄之災。

大約十年前,某對夫婦新婚不久隨即懷有身孕,又是男丁可繼後,當然喜上加喜。當時此夫婦住在某郊區,風水不錯,是故無論收入或人丁也旺。但該名男戶主卻一心以為命運在我手,我命由我不由天。竟然於懷胎之際,另找地方搬居並且大事裝修一番。此為星相家視為 犯忌” (即是犯了禁忌)

家宅風水中,有 胎神 殺小兒方的方位,此兩處絕不能輕視。所謂 無因不成果,禍福自招,該名男戶主的子女緣本已昏暗無力,經此一動,麟兒誕下後,於一歲左右,被醫生診斷為左眼先天性弱視,左眼視力會於六歲左右完全消失,醫學上沒有阻止之法。到了今天,這小孩經已是小學三四年級,左眼是一點視力也沒有。


所以,有時老人家說大肚婆不要站在裝修工場,或不要搬家,甚至家中不能敲牆打釘,絕非隨口胡混,是有其智慧所在。因為若不幸誤中剋兒之方,分分鐘是禍及一生之苦。可惜現代人大多覺得老套封建,往往無形中置自己於死地卻懵然不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