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星相評核

看到這篇報導,令人思考星相行業的入行資格問題。

曾幾何時我經常幻想,要是有一天在街頭開檔謀生,一盞火水燈,一個發黃的大帳蓬,坐在鬧市設硯會客。究竟會搵到吃嗎 ? 每天的營業額夠交租嗎 ? 那裡是一個真正充滿街頭智慧的世界,當時曾很儍很天真地想,既然有固定的曝光地點,只要憑真功夫打出個名堂,很快會門庭若市了吧 ?

我試過不下三次,認真前往廟街逛,記下旺市時段,排隊人數等等。最接近付諸行動的一次,是其中一位教功夫的師父,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阿緣,我看你功夫倒也不錯,但卻苦無人知吧 ? 功夫總不成閉門收起的,擺些功架出來,人家賞識了便會耳傳目染,到時就不怕十年寒窗無人問了。何況,你又不是沒有辦公室,在街上亮了幾手絕技,人家便會乖乖預約來辦公室矣。

這位師父出身武科,手上的擒拿功玩得曲轉如意,出神入化。但對星相則一竅不通,當時對我諄諄善導實屬一片苦心。後來同門練功之際,另一師兄坦言曾於該處營運三數載,而且謀生不易,心中的一團熱火才被撲烕得一乾二淨。

不過我個人卻認為,在香港能否從事國術中的文科或武科,師承的背境和造詣高低的分野,才是能否真正站得住腳的關鍵。其餘什麼學歷或證書要求,只是額外的包裝而已。因為國術在香港的市場,是生存於老套和湊熱鬧的夾縫之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