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5, 2013

電話算命


久不久都會有客人要求一種特別服務,我私底下笑稱為 出鐘。其實就是跟客人一起去到電訊商,坐下像驗屍一樣的仔細揀個好的電話號碼。有時客人覺得頭頭碰着黑,但不能擺風水(家人反對或經濟問題) ,又因年紀漸大不能改名,唯有退而求其次,運用電話號碼去改善運情。

改電話號碼和改名的效果相近,電話號碼的運算簡單得多,因為缺少了筆劃,只計數字的生剋就可以了。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會想,究竟什麼號碼才會較好 ? 什麼號碼較差 ? 簡單來說,如能避免用 數,多用 ” “會較好。如果真的要用 的話,最好要避去 同時出現。即是說,例如 三五” “四五,就是欠佳的組合,尤其腸胃最受影響。

在門市商鋪坐下,服務員見到我來勢沖沖,滿口什麼五行生剋,又與客人投頭接耳唸什麼 九六為回祿之災等等,不免好奇心大起。有時更自告奮勇,寫下自身號碼問問前程,一來試你功夫有幾多斤兩,二來又可免費算命,何樂而不為 ?

憑電話號碼或身份證去算命,早於八十年代末期到九十年代中,已有不少大師表演過,現在仍屹立不倒的蘇大師更說過: “其實這門功夫早就興起過了,不過現代人近年又再拿起來玩了吧。”  “早就興過這話固然是對,但收起不說的卻是 後繼無人,當年玩數字觸機算命的大師,現今都已風光不再。近十年上電視的幾位大師,一身功架都放於做生意或市場學,並不擅長觸機,所以頗有後繼無人之風。

說下說下,又回到老掉牙的問題,就是師承和緣份。有不少行內的中堅默默耕耘,堅持以真功夫辦事,但卻從沒有得到注視。有些矢志投身星相業,但又摸不到一條明路。因為大多數師父往往口傳招式,但心法秘守於心,例如教拳法但不教步法,效果當然是相差十萬八千里。

世事往往是恩怨情仇所起,矢志入行抱什麼心態,是一回事。傳招不傳法的心態,又是另一回事,各自都有背後因由。中華文武兩項藝術,往往都背負上一絲絲悲壯的曲調,大多是以樹倒猢猻散作收場。彷似是民族裡的一道宿命,只有種種機緣巧合下,才可以沖破這顆因果,練就一身不凡造詣。


Wednesday, October 23, 2013

流年預測

經常上電視的星相家每多喜歡做新年預測,預告新一年有什麼大事會發生,如金股匯走勢,或世界大事等等。為了保持商業價值,總會大放厥詞,例如是什麼天災人禍,或不利什麼行業等等。雖然明眼人都知這是吹水之談,不過最後只是滿足大家好奇心態,好讓放 lunch 等車時多一個話題,委實也算是功德一件。

從事星相行業又一年,由二零一零年起學人柴娃娃寫生肖運程,到今年經已是第四年出版。內容雖然是一年比一年豐富,但是我卻從不寫什麼大勢發展,因那是非常吃力不討好之事。反之,讀者因閱讀生肖運程,從而得知命途進取之道,我覺得那就實際得多了。

話說回來,看流年是怎麼一回事 ? 究竟何時看最適合 ? 算流年是泛指未來一年的成敗去向,如果流年運勢不佳,更要推算出因何而敗,又或是否反敗為勝。流年的運勢於某些時候會來得特別強烈,很多人誤以為是立春,其實立春前經已悄悄掩至。

立春前是小寒大寒,冬天雖是萬物皆休的日子,但是植物也不是一到立春就立即發芽成長的。發芽前還會經過一個蘊養的階段,這個階段反而是最無聲無色的。站於命理角度,當吉凶成敗入局之前,還會遇上因緣際會才成立的。所以,有些人冬天開始籌備來年一切的策略,就是另有原因矣。

你看看魔童,若不是當初有勢力人士,對他說 : “你先準備好所有東西吧,時機成熟還不能發牌給你嗎。那就沒有今二天的局面了。這種是典型 先吉後凶的格局,起兵時形勢浩大,但後來卻潰不成軍,命耶 ? 運耶 ? 如果命運能選擇,於當初大舉招兵買馬時占一次命數,以其才略智識,手上必定另有幾手漂亮脫殼之計矣。


Monday, October 21, 2013

風水 - 行門定輸贏



我家中藏書有幾種類別,有些是當消閒看了一兩遍就算,有些則是工具書,每遇上疑問就會翻查。早幾天因事翻看幾本與風水有關的舊書,其中有段個案早已忘了,不過讀起來卻津津有味,於這裡頗值一提。

話說於香江某山頭一帶,有獨立屋於一九二零年已建成。第一代業主曾找著名風水師設計大宅,該幢建築物有數個出入口,風水大師於設計時預備錦囊妙計,於某年開始便關起哪道門,另外用一道門出入。再過若干年,又再換另一門出入,餘此類推。

既然此事得以流傳下來,當然是顯赫一時之物。一九八零年代左右,其中一名業主買下該處入住達十年之久,而這位業主就是查良鏞先生 (小說家 金庸) 。環顧其報業之發展,由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期更是非常厲害。

由於可見,當時星家每多重視 行門,即是生氣由何方而入的邏輯。但是,此法一般大眾絕不能受惠,尤其是時下公屋設計,每多前後門同時兼用。這種情況定立坐向已是難題,要所有住客同時只用某處出入,更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堪輿的方法,反而是室內的佈局為命脈所在。

現代以 行門為主要風水策略的,反而是大型商場居多。以置地廣場為例,是坐西向東(寅向)的格局,以前是以電車路的方向,即是德輔道為主要出入。該時為七運,向星為出入口,又近城門震宮,當然視為必要選擇。後來不知是否高人所指導,把電車路的門口悉數改了,轉用畢打街出入,該處為乾宮生兌宮星曜 - 九紫生八白。理氣竟然全符合法則,很難相信背後沒有高手坐陣。

Tuesday, October 15, 2013

風水與禁忌 (一)



很多人覺得中國人的特性是非常迷信,常常無中生有,例如什麼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屁話,是突露中國人迷信習俗,又或根本是子烏虛有的白痴邏輯。

其實,術數的領域愽大精深,有些學子花一生的氣力,都未可以全盤精通。迷信之說,其實只流於江湖派用來謀生的技法而已。真正的術數,是書房派與實戰派的結合,把古人早已寫在古籍的智慧,一一用於實際佈局之中。

風水學說之中,除了 玄空家 三合家的兩大主要領域之外,還有不少散招流派,例如擇日修方或吉日出行。兩者都是大局佈陣以外,一些用來催動運勢的秘訣。其中一樣,就是擇日動工催財,即時說只要擇好吉時吉日,往家宅某方動工,之後短時間內會爆發如有神助的運勢。

在擇日術之中,有幾項是絕不可以揀來動工的。其中一項,就是 殺小兒方,即是說如不慎選了此方動土,必會為子女招來奇災異禍。現代人很多都不相信,更甚者會斥之為迷信。誠然,如本身已是行運之人,無意中好像懂得趨吉避凶,猶如吉人天相一樣,當然可以不信。相反,本身命理格局不佳,卻自以為人定勝天者,往往一意孤行,則每多遇上無妄之災。

大約十年前,某對夫婦新婚不久隨即懷有身孕,又是男丁可繼後,當然喜上加喜。當時此夫婦住在某郊區,風水不錯,是故無論收入或人丁也旺。但該名男戶主卻一心以為命運在我手,我命由我不由天。竟然於懷胎之際,另找地方搬居並且大事裝修一番。此為星相家視為 犯忌” (即是犯了禁忌)

家宅風水中,有 胎神 殺小兒方的方位,此兩處絕不能輕視。所謂 無因不成果,禍福自招,該名男戶主的子女緣本已昏暗無力,經此一動,麟兒誕下後,於一歲左右,被醫生診斷為左眼先天性弱視,左眼視力會於六歲左右完全消失,醫學上沒有阻止之法。到了今天,這小孩經已是小學三四年級,左眼是一點視力也沒有。


所以,有時老人家說大肚婆不要站在裝修工場,或不要搬家,甚至家中不能敲牆打釘,絕非隨口胡混,是有其智慧所在。因為若不幸誤中剋兒之方,分分鐘是禍及一生之苦。可惜現代人大多覺得老套封建,往往無形中置自己於死地卻懵然不知。

Monday, October 7, 2013

學武學藝的階段

我一向覺得術數和武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兩者都注重勤力和機緣。當火候到達一定壇數之後,更進一步的目標,必然是如何做到行流水,曲轉如意。

學武之人,首先必然是練習馬步和出手準確。就算傳統功夫以外,例如搏擊技術,最起碼也要跑步練氣。學術數的第一步,必然是背誦一大堆冗長口訣和陰陽生剋的法則。兩者最大的分別,就是術數修讀到一定程度,發現很多口訣也是共通的。例如六壬神數和紫微斗數的神煞星曜,有部份簡直是倒模一樣。較少人聽聞的,是文王易卦的六獸,也可以配入八字命盤推斷。

但是武術就很難這樣 cross over 了,例如自小是練 工字伏虎拳的,要轉行打柔道的話,相信要由頭學過,方可以有一番成就。所以,文武領域之中,要做到身兼數藝於一身,文科相對佔了大便宜。

學藝浸了幾年光陰,武科的必然會由基本功到埋身肉搏,或由外家功夫轉練內家氣功,又或轉練兵刃暗器。學術數的,自必會由算命轉到風水或法科儀軌的功夫。算命就似武科的外家套路,拳腳招式多是快而直接,就似是問流年吉凶,或事業得失成敗的預測。而堪輿風水就似行兵遺將,為一盤局勢佈下陣法,務求在命理上得到勝利。如順著運勢為營商者做到如虎添翼,盈利倍增。又或為失運者反敗為勝,為久病者日漸好轉,或為無後者添丁繼後。

早年曾遇見一客,即初次問卜已是流年不滯,隔數月再問,又見家宅人丁病亡,是典型損財傷丁之災。當事人問因由何來,必然是身處死運劣局之中,唯有於家宅找出何處是生門,何處是死地,再佈下 太歲天醫局方能脫離劣運之中。當事人聽後不以為然,渾以為雨過必然天清江湖術士只是信口開河,豈可盡信 ? 但卦象顯示,此宅大門與睡房構成 層層剋入的風水局勢,猶如心臟與舌頭同時中了劇毒,日子越久越見凶險。

三個月後立秋左右金氣漸旺,當事人的家宅應該是年月星曜 二五交加到門,像一把利刃往他身上逐塊肉的割出來,但自己卻渾然不覺。後來此人 (竟然) 再度來問卜,原來突然被診斷身患第三期末的肺癌。

Wednesday, October 2, 2013

恩怨因果卦中尋

中華傳統學問之中,包含的範圍五花八門,但卻存在文武之分。文者,由士農工商,直至棋琴書畫,醫卜星相。武者,由拳腳功夫或兵器刀刃,到內家氣功。文科或武科分科極細,而且必須長時間投入才有成績。無論文科或理科,學習的精神都很十分注重 “勤力” 的原素,兩者之中,從不觸及 “好玩” 的成份。

術數的領域之中,少了一份練武的克苦耐勞,但卻多了一份如如煙亦如霧的 “悟性” 。假若一眾學子同時修讀術數,無論是命相或風水,到了最後只有少數能達到一流高手的境界。又或如同一個卦象或命盤,兩位懂術數的人同時閱讀,大意可能相同,但論及細節的巧妙,就是造詣上的分界了。

今附以一例

巳年酉月丁酉日
女占事業 - 謀求轉工


某日會客,一位年輕客人來問卜,打算占問一下事業前程。搖起銅錢數下,得出卦或如下。

世爻持官臨日,但應爻受剋,白虎發動。

我開首便道: “姑娘仔,此卦見你現在事業不錯,但已臨樽頸位置,去年曾有升職之事,然乎?”

只見客人點頭, 說: “其實這公司待我不薄,每年升職加薪已屬例牌動作,但是去年加幅特別優厚。先生所言,也是算是對的。”

我習慣每次會客,都排起幾個命盤參考。除了八字還參看斗數命盤,以補不足。此命武貪照命,大限事業宮化忌,短期內很難有一番大作為,現職能有如此造化,已是運限的最佳結局。

不過,卦象除了顯示事業運的訊息,還有其他更重要之事情,希望可以提點一下這位客人。

我說: “姑娘,依這卦看來,你家尚有一女丁,不知姐或妹 ? ”

客人不料有此一問, 答道: “是姐姐。”

我說: “唔,此姐事業一般,她的現職沒有什麼前途可言”

因此卦離宮為脫氣,兄爻遇日月也是脫氣,必然運道不就。而三傳之中,中傳巳兄逢空,又怎會是行運之輩 ?

客人點頭道: “師父所言也對,姐姐只是做合約工,完約後不知何去何從了。”

我再道: “姑娘,你家附近為大水之境,是臨海之地吧 ? 而且大門附近,又放了好些植物。如是這般,家宅母親必有木壓雷驚之災,然也 ? ”

只見客人一凜,料不到問事業竟然扯上母親的事,連忙點頭說: “家母素有嚴重抑鬱症,而且近來經常遷怒於家父,說他在拈花惹草。不知往後又會如何 ? ”

術數比起功夫,多了幾道變化。因為功夫是格鬥技擊之術,埋頭苦練自可功多藝熟,就算是隨手一揮,只要角度合乎法則,簡單如 “小念頭” 或 “圈手” ,都可以制敵傷人於不備。但祿命占算之道,除了對陰陽生剋熟練之外,還多了一層因果法則,把這一層都透視了,才可以造出立體的效果。

我問道: “汝母屬何生肖 ? ”

她答道: “屬豬”

從課傳之中,只見宅剋命卦,而年命臨太陰遇對宮勾陳。最要命的,是亥位遇丑宮。無論三傳四課,或地盤星曜,統統都對母命不利,此為之 “重重剋入,喪門掛縞衣” 。 其母命道之中,必曾有大傷陰德之事也。

我緩道: “姑娘,你與母親是否無所不談 ? ”

她說: “唔,也算是的。”

我道: “你可知否,母親於你出生之前後,曾有墮胎之事 ? 依我看來此事應曾發生,而且從未為亡嬰做一份功德。你母於零八己丑,曾大病一場。如以上屬實,則羊年也要小心了。”

只見客人抽了口涼氣,說: “ 師父是否有陰陽眼 ?  我母果曾於我出生後意外懷孕,但後來怕養育不來,故唯有打掉胎兒。她於零九年曾緊急入院開刀,幸好死去活來。不知往後應該怎辦? ”

名言有云 :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命理之中沒有無端端的行衰運,必有鮮為人知的事實在背後。卦中顯示此宅誤放水種植物,如坤宮受剋,已是有違風水之兆。其母命卦重重剋入,逢陰司凶將,是每多陰德業報之數。唯有教其從今起廣種善業,始有扭轉命運之效。

從事命理星相,因謀生不易,業者每多苦練數項殺手鐧以備不時之需。故此,日常會客我除了八字斗數,更配以文王卦和六壬數同參。希望把一個命盤或卦象,透視到如親歷其境的效果,那才是算是真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