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買書學催財



在下從事的行業中,無論是授課學生或客戶,大多受到古書或好一些大師的文筆薰陶。星相是屬於沒有嚴格系統作支持的行業,只靠臨陣經驗和老師的口傳耳授,所以一些前人的遺作,或行內業者著書立說,就廣受好此道者所歡迎。

這些書籍大可分為娛樂類型或技術類型,娛樂類型的多是消閒讀物,作者大多文筆秀麗,說故事能力一流,但要從中偷師的話,可謂絕無僅有。若干年前有段時間,我的火候和造詣都非常幼嫩,每晚都抽一兩小時來研讀功課,抽幾本行內讀物細看。後來發現了一項功夫,叫作 流時招財,即是說只要計出某時某刻的財星在哪,佈下風水財局,就可以加強財運。反覆前後試了十數次都水靜鵝飛,最厲害的效果也只是突然有人請吃飯而已,哈哈 !

該次後又拜了幾位師父,功力也沒有寸進。搞到心灰意冷了好一陣子,心裡更狠罵風水是騙人的蠢事,根本是心靈安慰劑吧 ? 從此放棄了風水的功夫,轉投其他技藝。後來因緣際會,遇上了一班不同門派的風水高手,我便把這些失敗的霉事和盤托出。高手聽後不禁哈哈大笑,其中一位說: “儍孩子,你只計流時,卻沒有計準了方位,當然是沒有效應. 即是說你算對了火車班次,卻沒有留意是哪一邊上車,怎會發財 ? ” 自那天起,我才踏進了真正堪輿學的境界。

武行留傳了一個說法,叫 傳拳不傳腿,意思是師父教一套拳法下來,只教出拳的姿勢角度和運勁方法,但對進退的步法卻隻字不提。基於種種原因,星相行業都面對這種情況,既然親自教徒弟都留一手,坊間賣數十元一本書籍,又會否露真功夫呢 ? 這個問題,只有留待市場去分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