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8, 2014

清明講鬼 (下)

上日言及的鬼故事,內裡有兩個不可思議的疑點。

第一,何以小女孩只是外出半天,就會發生鬼摸腳的事 ? 第二,那位內地高人接近未卜先知的功力,驚異得令人咋舌。那究竟是什麼門路的威猛功夫,可以翻幾頁書就得出前因後果 ? 第一個問題,古例習俗上有一條數稱為 “太歲壓祭主” ,是指每年有幾個生肖都不能探病問喪,其中以拜山祭祀最為避忌。

有種人天性犯賤,表面上天不怕地不怕,認為避忌迷信不可靠,但發生事故後往往跪求於傳統智慧。有時會客,我經常強調一個道理: 自己攞黎衰,自己要作賤無問題,但千祈吾好累到人。以上所言的個案就是一例 第二,那位高人究竟是何方神聖 ? 此事我聽到後也覺得嘖嘖稱奇,尤其那招輕描淡寫,一招就道破因由。換轉是我, 又會如何善後 ? 用占卦當然可以打出相同效果,甚至乎更鬼哭神嚎到極。 但若要拋開銅錢,手無寸鐵的情況下,我也可能空有一身武藝了。

回家前後思索,突然想起以前拜師學藝,曾經接觸過通勝擇日秘法,是專門針對犯陰煞而解救的功夫。說出來不值一哂,兼且與術數無關。但卻是每一檔衣紙香燭鋪的看家本領,有些人每逢遇上陰邪之事,必往附近衣紙鋪問因由,就是此箇了。自己買本通勝睇又得吾得呢 ? 除非懂看六十甲子,否則就事倍功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