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14

塔羅沒有數



曾認識幾位從事靈性治療的專家,她們從事西式玄學,又稱為 : “神秘學 神秘學裡,較為人熟悉的必然是塔羅牌。早幾年曾揭起過熱潮,塔羅牌最引人入勝的地方,以江湖術語來說,是 本少利大。只要付出幾十文錢,占卜師先叫你就可以 Cut 牌,然後排出牌,就可以把你的意念解讀,並提供適當的指引。

整個過程,用故事比喻可以簡化如下:  先坐低落注  >  荷官派牌  >  砌好副牌  >  開心收派彩走人。

點解收派彩走人 ? 因為在西方神秘學習角度,牌的意思只是一種指引,牌可以帶你走往成功的地方,牌不是一種宿命。所以整件事其實很正面,占卜師既可幫人又可糊口,問事人又可以得到完滿答案,可謂兩家食糊,一炮雙響。

換轉在中式術數裡,宿命的意味極濃,論命人大多會討論一條 命數,所謂 : 命中有數,就是說每人背後都一套軌跡早已編寫好,只視乎能否準確解讀而已。當然,在塔羅牌裡每隻牌也有其數字,但性質溫和,沒有術數那種 "命中註定的狠勁了。


以本地而言,術數早於七十年代開始廣受大眾所認識,每十年八年就出現 精神領袖,反觀西式 神秘學的真正起步較遲,而且 代言人大多欠缺上位機會,所以到現在仍是發展階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