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14

尋龍點穴記 (上)



人生在世不外乎揾食,揾食者又不外乎生養死葬之事。香港地養人不易,但其實尋葬也是極難。最近接到一單個案,主家要求為仙父移碑立線。所謂立線,即是為墓碑的訂立朝向,原則上是 180 度任意設計,但墓園大多面向同一方向,在此方向下只有幾十度左右的空間任意擺向。在風水學上,每一格度數都暗藏一種吉凶,這種風水稱為 : 陰宅風水。

陰宅風水艱澀之處,在於懂教授者不多,市面課程多如天花龍鳳,不知如何選擇。第二,陰宅注重 行山,要攀山越嶺觀龍追氣,又是一關。第三,香港人講求 : 快—快—快,要找到吉穴非一時三刻之事。尋穴後要落棺或搬骨殖等等,又去了幾個月時間。換句來說,成交期漫長,令人進場意欲不高。注意此事者多為大戶人家,既貴為大款,必有相熟顧問在旁侍候,閒人免進。新人要入行,先投放大量時間學理論,再投放更大量的精力跟師傅 行山 得到的下場是既無練武地,又無資金惠顧,最後必然轉戰住宅風水也。

話題轉回,主家自言立碑年多左右,但未見起色,想看看因由如何。故隨即攀上深圳某墓園勘察一番,此墓園規模廣闊,交通和行石路用了個多小時的時間才到達。碰巧當天一直微微細雨,掐指推算,當天午時合而化火。只有珍貴的一個時辰做事,唯有火速起行。由於擇了吉時上山,雨勢果然由微雨慢慢地停止了。

到達了碑前,只見碑向稍斜,猶於眾人正面向大海,此人卻側身望山。此謂 入鄉不隨俗,吉利之數必然有減無增。再臨碑用羅盤量度,看看上一位大師的功夫,只見拿取是坐南向北的 復卦

看陰宅有幾路手法是必修科目,就如學功夫的必須懂紮馬步,必須懂站樁等等。其中一科熱門項目,就是 玄空六十四卦。只見 復卦是拿取當旺之度數,是現今八運 (2004年至2024) 裡的一個上佳的方向。而於下元運,即六七八九運裡,也是一個合格的方向。

問題來了,明明是四平八穩的選擇,又當旺又上佳的卦線,為何後人仍然未如理想 ? 風水是否呃神騙鬼的幌子 ? 是否下三流的江湖把戲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