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15

黃婆婆的檸茶

邊食月餅,一邊打這段文字,其實很慚愧。
今天下午去了老人院一趟,探望下親友便打算離開。
當大家閒聊之際,身後突然有一位婆婆向我喝問: “今日有無野飲!”
我轉過頭看,哦,原來是黃婆婆。
每次去探親,都會見到一位貌似中了幅射,臉容扭曲的的婆婆,向我買來的食物垂涎。直到有一次,她可能太想食了吧,忍不住直接從枱上搶了一塊麵包,殺了大家一個措手不及,冚家O咀當場 。
對,只是一塊很普通的茶記麵包。
當時我直接去買包檸茶送給她享用。她當然沒有說多謝,只是很快地逃離現場,生怕我會從她手上搶回來。
我偷偷望到,只是一包五蚊既檸茶,佢飲到好似我地飲 響21 甘嘆。
我忍不住問職員,其實院舍不會餓壞人,點解佢甘陰功 ?
職員說,她患了精神病,狀況是已婚但沒有兒女。
“老公呢 ? ”
“哦,死了。”
“親人呢 ?”
“哦,她沒有親人。
而且,她每天都會求別人買野飲,買野食。有時會叫我地比錢佢。”
“下 ? 俾錢 ?”
“俾幾蚊囉,佢用黎買個包之嘛。初時我地都有俾既,後來佢問得太多次,我地就無俾了。你不用理佢,佢傻架。哈哈,D 傻人你吳使同佢講甘多。”
“哦,好的”
她沒有朋友,沒有親人。一個人住院舍近十年,每一日想得到既,只不過是一包檸茶。
而我地每日想得到既,係有半打嘉麟樓月餅看門口,初一十五去完日本之後,仲想知幾時有機會食大茶飯上岸。
當你親眼目睹,一個陌生人的命途終站,居然是這樣的一段路,其實是很殘忍的事。
我很理解職員既冷靜,因為可能院舍裡仲有逾千單這類個案,見得太多,什麼都麻木了。我們身處的商業社會,拉勻一世,都看不到呢一面。
如果你看到這段文字,記得不要浪費節日的食品。香港仲有無數個黃婆婆,她們每天想要的,只是很卑微很簡單的東西。因為缺乏溫暖,就算明知是落了三聚青安的月餅,她們都會如享盛宴地放入口。
阿彌陀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