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6

賣卜者言



我記得小時候,大概六歲至九歲左右,家裡一角堆滿很多藏書。內容全部與八十年代的政情有關,因為爺爺曾在內地謀生,退休後對兩地仍然關注,所以放了一廳的簡體書藉。

當時受同學影響,我對武俠小說特別鐘愛,不時到樓下的報攤租書來看。在奇幻的武俠小說與悶得要死的政情刋物之中,我記得好像碰過一本書,內容有提過一節叫 賣柑者言

這節文章當時讀來悶到嘔泡,人大了跑江湖時間一久,便對世情了解得多。

2014 年左右,我曾到西貢某處相宅,當時客人之伴侶正逢人生低潮,做邊辮死邊辮。我之前也為其佈過一次風水,但因客廳三尖八角,功效不顯。後來見其營謀如此慘淡,於是再作奮力一擊,佈下 金裝財神局,便着他如常營運。

當時在下信心不大,只當是盡力搏一鋪,如客人再失敗,只能嘆力不足圖天矣。佈局後不出三個月,客人卻傳來喜訊,說其伴侶接下某項工程,客人下了訂金數十萬,卻竟然取消項目,並且大方地說訂金作廢,不必退回。營謀久不見曙光,卻突然變相袋了數十萬橫財,他對在下自然極度恭敬,我也算是功成身退了。

當時我跟行內前輩炫耀此事,自比再世諸葛。前輩一聽就洞識細節,冷笑一聲,說: “此事不妙,人家打算接整項工程,可能會賺二百萬。你稍稍施術,以為人家白袋數十萬,就會奉你為恩人乖乖不得,你這小龜毛可真是笨到姥姥家。

人心果然不足蛇吞象,後來此人再來問事占卦,卦意斷曰生意不佳,只能以守為攻。客人不信,訕訕而退。過了個多月,大喊救命。我屈指再算,此財神局只能有效一年多,事後必需改良,否則只如電池一樣,終有源盡枯謝的一天。


客人聽我這樣說,就不再言語了。可能怕付多一次風水費,就慘如身上要割一分肉出來一樣害怕。

No comments: